時間是擠不出來的 來自十點讀書 00:00 08:21 點上方綠標即可收聽主播毛欣朗讀音頻◆/ ◆/ ◆文 | 寧遠常有人問:你每天做那么多事,哪來的精力和時間啊?也有讀者告訴我:“每天都覺得好累,工作和家務已經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不可能再去考慮別的事情,也擠不出時間發展愛好,或者讀書寫字了。”很早以前看過一篇科普文章,大概意思是:最好的休息是從一種狀態轉換到另一種狀態,而不是睡覺(當然基本的睡眠時間還是要保證的)。注意,是科普文章,是科學家對大腦和身體研究之后得出的結論。看了那篇文章我才知道我“精力旺盛”這件事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我總是在各種工作中轉換啊:帶孩子,寫作,做衣服,畫畫,拍照,種花,下廚,裝修房子……有一次在禾田書房跟讀者們交流,有一位媽媽站起來發言,她說:我今天晚上其實特別內疚,因為我把我家老二放在家里,只帶了老大出來,所以我一直坐立不安。我就問她老二在家有沒有人帶?她說有。我說他不會餓不會冷不會跑丟吧?她說當然不會。我說:“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呀,孩子離開你沒有任何問題,焦慮是你自找的。”有很多媽媽都這樣,她們在陪孩子的時候,總想做自己的事情,當她們做自己的事情了,又對沒有陪孩子而內疚。必須強調“轉換”這兩個字,比如寫字的時間久了,起身做家務就是休息,家務做久了,坐下讀一本書也是休息。而重要的是,不管做任何事,都對當下正在做的那件事保持專注,不要帶孩子的時候想著工作沒完成,寫PPT的時候焦慮晚上家里來客人了吃什么……那種人在曹營心在漢的狀態當然會把自己搞得很累。我每天確實在做很多的事情,我對很多事都保持著好奇心,但是當我做這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全身心投入在這件事上。轉換常有,但對每一件事保持高度的專注。你得承認,有的時候,我們的疲憊主要來自對一成不變的生活的厭倦。讓生活豐富起來,也許是治療疲憊的好辦法呢。所以,如果你感覺到疲憊了,不妨試試我的辦法,從一種狀態里抽離出來,進入另一個狀態,同時,管理好時間。時間是擠不出來的,但是可以管理。不要總想著“等我怎么樣了我就要怎么樣”,不要讓最想做的那件事永遠停放在不可能到達的未來。能管理好時間的人,才是最自由的人:投入地做事,也投入地玩耍。自從成為一個以當媽為主要職業的“自由職業者”,就不得不面對自我管理的問題,不上班不打卡的日子看起來很美,看起來是“自由”了,但其實更需要高度的自律。關于時間管理,我自己有這樣一些小辦法,寫出來也算是提醒自己做得更好吧,希望對大家,特別是媽媽們有用:/ 1. 堅持使用手工記賬(紙質筆記本),把需要完成的計劃或工作堅持用筆寫或者畫在紙上,這小小的儀式感可以強化印象,催生動力。一旦開始使用手賬,你就會發現,時間管理更多的時候“不是決定做什么,而是決定不做什么”。2. 永遠沒有時間做每件事,但永遠有時間做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那件事。把手頭上的事排序,先做最重要的那一件。如果你認為此刻最重要的事是給遠方的老友打個電話,那就打吧。3. 自我管理也是需要訓練的,不要一來就給自己設置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計劃做一些小小的但需要堅持的事情,從這些小事里找到成就感和自信。比如,每天睡覺前靜坐十分鐘,每天堅持走一段路……4. 同一類事情最好一次把它做完,每天集中時間看微信刷微博,每天要見的人約在一組時間內,每周去采購而不是每天,每隔半月包一次餃子或抄手放進冰箱速凍而不是發現冰箱空了才沖出家門……5. 諸如整理衣服之類,“不需要安靜的環境同時又可以隨時終止”的事就趁孩子在家的時候做,這樣也就陪了孩子。6. 利用好空隙時間。開車的時候聽《冬吳相對論》,等人的時候回復郵件……7. 養成記錄的習慣,很多靈感或想法一轉眼就消失了,記下來。我通常每天早晨洗澡的時候就會構思今天要寫的文字或者要完成的某件衣服,這個時候思維非常清晰,出了沐浴間就趕緊記下只言片語,等到工作的時候就很容易了。8. 愛拍照真的是個好習慣,除了取得曬朋友圈的素材,更為重要的是備忘。比如在商場地下室停好車后順手拍下車位號,這樣等你返回的時候就不至于在找車這件事上浪費時間了(這是我經歷好幾次在停車場迷路到崩潰之后的領悟)。9. 以下這幾件浪費時間的事我是不會輕易碰的:打麻將,看電視劇,玩電子游戲。10. 媽媽們除了管理好自己的時間,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管理好孩子的作息時間,比如按時睡覺。我家兩姐妹通常十點之前都會入睡(這樣才能保證我在她們入睡后可以出門步行四十分鐘)。總結起來做到準時入睡最重要的有兩點:一是白天的運動量要足夠;另外一點是早一點進入睡覺程序。洗漱,講故事,自己閱讀,聽音樂,道晚安,關燈……把這些事情流程化,嚴格遵守,孩子的生物鐘就慢慢養成了。11. 有一句話送給所有拖延癥患者(包括我自己):“你有多少時間完成工作,工作就會自動變成需要那么多時間。”

……這個問題,系列文的第1章我們就講過了,然而后臺總是收到類似的提問,所以今天就再集中說一次。一般有三種方法。一種是MS Query法,不常用,省略。一種是OLE DB法。具體過程是,單擊Excel【數據】選項卡下的【現有鏈接】,在彈出的【現有鏈接】對話框中,單擊【瀏覽更多】,選取目標文件后,依次【確定】,得到下面的【導入數據】對話框。圖一然后單擊【屬性】按鈕,得到【連接屬性】對話框,再單擊【定義/(D/)】選項卡,即可在【命令文本】編輯框中輸入SQL語句,并【確定】執行。如下圖所示。這種方法通常搭配數據透視表(圖一的顯示方式選擇【數據透視表/(P/)】),此時SQL獲取的記錄集會自動成為透視表的數據源。此外也可以搭配Power Pivot(高級版本Excel勾選圖一的【將此數據添加到數據模型】)。對于沒有VBA基礎的朋友來說,通常推薦這種方法,只要會寫SQL查詢語句,就可以直接使用了。下面是一個操作過程示例動畫:…………我們分享的系列文章主要是使用的第3種方法,也就是VBA ADO SQL。和第2種方法相比較,該法的優點系列文里已經說過很多了,這里也就不再細說。最重要的其實就兩點,掰手指頭,啊,我的手指頭好白——想念故鄉的雪。1,借助VBA,SQL語句可以使用變量等。2,借助ADO,對數據,除了查,還可以增改刪。對于VBA代碼連面都不熟的朋友而言,是不是就不能使用VBA執行SQL了呢?并不是。VBA執行SQL語句有一個固定的套路。哪怕你連VBA代碼一句都看不懂也沒關系,只要知道在哪里寫入SQL語句就可以了。也就是下列代碼字體加粗的部分。代碼如下:Sub DoSql/_Execute/(/)/  /  Dim cnn As Object, rst As Object/  /  Dim Mypath As String, Str/_cnn As String, Sql As String/  /  Dim i As Long/  /  Set cnn = 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  Mypath = ThisWorkbook.FullName/  /  If Application.Version /< 12 Then/  /  /  /  Str/_cnn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Data Source=' /& Mypath/  /  Else/  /  /  /  Str/_cnn = 'Provider=Microsoft.ACE.OLEDB.12.0;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12.0;Data Source=' /& Mypath/  /  End If/  /  cnn.Open Str/_cnn/  /  Sql = 'SELECT * FROM /[學生表$/]' /  /  /  /  /  /  / '////請在此處寫入你的SQL代碼/  /  Set rst = cnn.Execute/(Sql/)/  /  Cells.ClearContents/  /  For i = 0 To rst.Fields.Count - 1/  /  /  /  Cells/(1, i 1/) = rst.Fields/(i/).Name/  /  Next/  /  Range/('a2'/).CopyFromRecordset rst '/  /  cnn.Close/  /  Set cnn = NothingEnd Sub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桃園哪裡訂雜誌收書時間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Forbes台中哪裡訂
2020國際書展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訂閱TIME36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或英文版12期,學校價格有優惠嗎? 2020年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TIME美國時代雜誌訂購優惠 看懂 天下雜誌不用一直查單字?天下雜誌要讀中文版或英文版? TIME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南投哪裡訂 康健雜誌+今周刊掌握健康長壽與天下大事,限時訂購下殺2.7折? 富比士雜誌台北哪裡訂 2020年休閒時尚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訂閱天下雜誌,免費送送錄音筆真的嗎?擴展國際觀必讀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70pm80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